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纸扎的灯笼  

2009-02-11 14:38:04|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宵过了,意味着年节的结束,而我的思绪却还在今昔何年的朦胧中游走…… 望着昨夜鞭竹烟花的遍地落英和依然飘挂在家家屋前檐下的红灯,我仿佛看见儿时纸扎的灯笼。
       五十年前,我正在上小学,家里穷,每到元宵节,见别人家门口挂上了红红的灯笼,心中格外羡慕,便缠着父母要买。那时的灯笼都是篾匠艺人扎制的,手工活,价格贵,一般人家是买不起的。父母自然不能遂我心愿。
       我自小心灵手巧,常爱做些手工,什么剪纸、绘画、折花、泥玩摆弄起来是模是样,废寝忘食。心想买不起灯笼,何不自己动手做一个?
       于是,我将手中积攒的零花钱拿出来,上街买来一些篾片,还偷偷跑到篾铺去“瞄艺”,人家见我是小孩,毫不戒备,制作的全过程尽收心底,知道了篾竹成型要火烤,编扎结绳要上胶……。回到家中捣鼓了两三天,终于扎好一只灯笼,没钱买红绸,只好用红纸蒙糊,趁兴还扎了两支五星灯。
       十五那天,我把灯笼高高挂在门外,为了让灯笼亮起来,找来一根铁丝做了个支架,在里面支起一根蜡烛,蜡烛点燃,灯笼闪着红红的亮光,煞是好看,顿时带来满屋的喜庆,赢得母亲连声称赞,乐得奶奶咧嘴大笑,谁知好景不长,燃烧的蜡烛突然倾倒,火苗烧着了纸,灯笼顷刻成为一团火球,幸亏扑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父亲回来得知险情,一顿责骂,委屈的我嚎啕大哭,倒不是惧怕父亲责打,而是心痛灯笼,那化为灰烬的灯笼里有我的稚稚童心,凝聚着我的心血劳作,尽管纸糊篾扎,但是我心爱。
        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又一个元宵节来临,看着满街处处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看见小孩手中提拎着造型各异的工艺灯,我就会想起那童年纸扎的灯笼,倍觉得那旧时的趣事,如一杯春酿,侵淫愈久,愈得那岁月的陈香。感叹今天思念昨天,或于明天怀念今天,最美好的时光,终是那不断流去,不再复返的滔滔年华……。

 

              

返回目录                                     返回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