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母亲的背影  

2009-03-08 00:51:17|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夜里,时常梦见母亲。某一晚,我居然做了两个梦,两个梦里,都有母亲苍老的背影,朦胧中感觉两个梦的间隙,我怀疑不过十分钟。
         那是在父亲病中的日子里,我照例每个周日回家去看望,快到家的人行路口,远处熙攘的人群中一个熟悉的背影突然出现眼前——那是我的母亲——火辣辣的阳光下一头白发刺目,瘦小微驼的背影。
        定是刚从市场回来,母亲手里拎着一大袋米和菜,步履蹒跚,略显慌张地躲避着来往穿梭的车辆,欲越路而过。我第一次这样认真的看到母亲的背影,一股酸楚在心中涌动,不知是难过,还是感动,我呼唤着,母亲听力不好,这么远的距离她根本不可能听到我的喊声,见她依然挤开身边的行人,上身用力地向后仰着,膝盖微微地向前屈,借助膝盖的力量支撑手里的东西,慢慢往前挪动,我三步并两步地冲到母亲跟前,喊了一声:“妈!”声音有些呜咽,接过购物扶着她穿过了马路,强忍泪水湿润眼睛。
        同是八十几岁的人,父亲的疾病把母亲拖进了万丈深渊,多年来,一直是母亲在照顾父亲,对此她毫无怨言,而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没人能完全脱身,只是偶尔回家看看,并没尽到行孝的责任,家中一切全有母亲一人操劳。我们甚至庆幸曾被选为“荆州市健康老人”的母亲无病无疾,身骨硬朗,心安理得地接受母亲为减少儿女们负担而作出的牺牲。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但这样的陪伴父亲,母亲的劳苦难以想象,付出的艰辛无人可知,有几次听父亲讲他与母亲曾又去医院几个来回,而我们却浑然不知。“只要我能动,我和你爸绝不拖累你们半点!”,如是说,如是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这就是我们的母亲!
        我几次想动用情感的画笔,重新打捞起母亲影子的碎片,竟然无词……         
        儿时的记忆里,母亲的背影已渐不清晰,记得一个冬天的夜晚,一觉醒来睁开眼睛,看见母亲伏着身踩着缝纫机,她白天忙于工作,待到夜深人静时刻顾不得一天疲劳,又开始为全家老小补旧缝新,灯光下母亲的背影美丽又年轻,“嗒、嗒、嗒”的机器转动声,犹如母亲唱给我们的柔柔的催眠曲,伴着儿女甜蜜的梦,温暖我们幼小的心……
        饥荒的年代,为摆脱口粮不足的困境,母亲起早贪黑率全家开荒种地,在砖石瓦砾成堆的瘠土上,她抡起锄头的背影是那样的坚强。正是这个背影支撑着家大口阔的一片天,母亲用收获的瓜菜养育了我们,带领我们走出国家“三年自然灾害”艰难的时期,她的孩子们个个无病无灾,身体健壮……
        两年前父亲和母亲,牵手走过了六十五春秋,终于走到了分手的时候。父亲的离去,母亲一下子苍老的许多,睹物思人,她无法独自待在没有父亲的的旧居,我妹妹将她接到自己家中,即便是百般照顾,食宿无忧,但母亲始终是不自在,在母亲眼里也许这里不是她自己的家,没有同伴,没有属于自己的天地,终是寂寞无奈。我想可能只有到了母亲这样的暮年才会有这样的感受,老人不但需要有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更需要心灵上的慰籍和交流。
        如今母亲真是老了,岁月的沧桑在她脸上留下“沟沟壑壑”的皱纹,风雨的磨砺让她的腰杆不再挺直。慢慢我们也在老去,作为儿女,母恩断然不能忘怀,在我的眼中母亲的背影不论是年轻、坚强、瘦弱或苍老,都犹如雕塑屹立,永远刻骨铭心!

 

返回目录】                              【返回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