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梦训  

2010-08-13 17:28:31|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日恍惚,仿佛置身仙境,处处楼台亭阁,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池水山石……又好似走进一座花园,桃红李白、菊黄藤紫、山茶含苞、牡丹怒放,所有季节的花卉都在这里斗芳争艳……伺弄百花的人竟是已去世三年的父亲!父亲精神矍铄、满脸红光,脊背不再佝偻,脚步不再蹒跚。
        见我惊愕之态,父亲告曰:“吾儿所见非乃人间之景。想我晚年蜗居闹市高楼,几欲觅一处园地,既浴新鲜空气,又免老腿爬楼之苦,栽花弄草,颐想天年。岂料凡尘不获,却得上天怜悯,心愿遂矣!”印象中不善言辞的父亲,如神似仙般地娓娓说道。
         奇怪的是,我与父亲的第一句对话,不是道安,也未问好,竟是急急追问老人家历离世为何不给儿女留下遗言嘱咐之谜。
         父亲笑而不答,指着眼前花草,反问:“花有语么?看这满眼花团锦簇,终有叶枯凋零之时,流水无情,落花有意,人生也如花期。为父一生虽无辉煌,却未虚度,云舒云卷,洁来洁去,不曾留钱财物产与儿孙。可幸族中虽未出高官,也无巨富,但儿女个个衣食无忧,安居乐业,倍感欣慰,岂有不放心之理,何以遗下只言片语?留作儿女评议纷争,束缚尔等作为?此乃大爱,大爱无声也!倒是对不住你们的母亲,撇下她一人形单影孤,时常惦念。”
       “那……”
       “怎么!儿问遗嘱之事,是否遇到什么麻烦?”
       “倒也不是”,我连忙回答。
        我告诉父亲,担心母亲生活不便,更怕她孤独,睹物思亲,没让她独守旧居,而是遵从母亲意愿,选择与女儿,我妹一家住在一起,今衣食无忧,身体健康。只是老屋空闲,大家没了“尊前慈父在,游子不觉寒”的感受,少了“归来唤双亲,推扉端茶饭”的幸福和快乐,过去的老家似乎随父亲而去,离我们渐行渐远。母亲和儿孙、兄弟姊妹之间的相聚,日来见稀。
        “这便是你们的不是!要知父母对儿女的爱犹如流水,奔腾不息,纵然遇到石头暗礁也不回头。而儿女对待父母确像风吹树叶,风吹则动,风静则止,不可,不可啊!我虽已去,徐家依存!家是什么?家应是爱心的守望,是亲情的延续。缘聚蓬荜,爱意无疆,心存为实,求名乃虚。决不可随逝人而散,因缘尽而空啊!”父亲的话哲理且透禅意。
        “儿啊,‘百善孝为先’。你们要尊重你们母亲的的意愿和选择,务必让她开心,活得自在,这是你们做儿女最大的孝心,也是对家的最大爱护。要知父母原来树木同,那能免得落秋风,劝等尽力生时养,死后悲啼总是空。至于你们兄妹之间更加应该团结友爱、相扶相帮,同涉红尘,不然亲情疏隔,甚少往来,父即在天,心也不安啊!”
        “茫茫天地间,万类各有亲。血脉承传袭,骨肉能几人?”父亲似语似叹。
         话语间,远处隐约传来呼唤父亲的声音。父亲告诉我那是他的几位姐弟,见他孤独,常邀他相聚。听闻是我姑妈和叔父在此,我欲随父亲前往探视,父亲呵斥:“阴阳相隔,人鬼殊途,岂可同行!”一掌将我推出园外,急呼惊醒,原是南柯一梦!
    
      后记:日有所思,夜来有梦。前时母亲为处理旧居事情与儿女们有些异议,心中不爽。我知晓母亲的苦衷,她想在自己有生之年把事后安排好,可没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担忧母亲,竟生出一梦,幸得父亲教训,如同面对,吾定谨记,勿敢相忘!
 
 

返回目录】                             

 

回博客首页 二十四气节歌 - 山中虎 - 寻找远去的足迹 二十四气节歌 - 山中虎 - 寻找远去的足迹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