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第四章《知青岁月》之52夜奔岑河  

2012-01-11 17:04:03|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接 51患难兄妹情

二者留一,话已说到如此地步,彼此的矛盾就像一层糊纸被捅开,便无什么好遮掩的了,离开的主意既决,我不想在此多呆半分钟,决定连夜赶回家中告知父母情由,我劝妹妹不要计较别人的态度,先自己整理好行李等我回来安排。
       谷湖离沙市有五六十里地路程,需沿观音闸渠穿越岑河农场南行。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夜行,夜已经很深了,高远的蓝天上有几颗星星,一闪一闪的,好像不怀好意的鬼眨眼,在这荒无人烟的野地行走,确实需要一些胆量,这条路我并不熟悉,只是凭借方位感慢慢摸索,远处城市隐隐约约的一片灯光就是我的目标。白天颇富诗意的谷湖,夜晚变得冷清,冷清的阴森可怕,小路两边的茅草丛中不时传来不知名野禽的凄惨的叫声,灌木丛的暗影阴森可怖地显现出来,或像雄狮在蹲伏,或像猎豹在腾跃,或像野狼在觅食……好像是走进了一座乱坟岗,我手握电筒蹒跚的向前走着,脑海中的那些离奇古怪鬼哭狼嚎的故事,情不自禁的相尽蹦出,轮番在我眼前晃动。更奇怪的是走着、走着,好像是在原地兜圈子,刚才见到的一座坟茔又出现在我的面前,该不就遇上老人们说的“鬼挡墙”了吧?我想。说真的当时还不怎么害怕,就只感到头皮阵阵发紧、汗毛根根倒立,有些紧张罢了,但为了妹妹我已无所畏惧,想起一种科学的解释:人们正常行走时,两腿迈出的距离不等,人就会不停的偏向走动,这种情况在白天马路上不会被人发觉,因为往往有标志性物体来纠正这个偏差,但在黑天,尤其是在开阔没有标志的平地行走,这距离的不等就会有明显的作用,使人老在一定的范围内不断的兜圈子,遇鬼挡道只是一种迷信的说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还是按照老人们的教法,蹲在地上,双手合十对“鬼”说:“无心冲撞您老了,请让我过去吧,改日烧香焚纸钱给你便是!” 然后起身继续赶路。
       不知什么时候手电筒的光变得越来越微弱,很快就仅能照亮一尺多远的距离,我索性关掉它,就着天上星光的辉映前行,突然一条河沟横躺在我的面前,我清楚这一带没有河流,这是条灌溉用的人工沟渠,疑惑的是,这黑布隆冬的沟渠不知道它多宽多深,顿时见我急出一身汗来,幸好走了不远,渠上有一座木头小桥,过了桥约莫又走了二三里路,终于登上岑河通往沙市的公路。
       此时公路上万籁俱寂,无一人影,只有我这一个面带憔悴,身背挎包,急急赶路的清瘦少年,独自经历内心的孤独和寂寞。踏上公路的那一刻,我感到一阵轻松,不再担心走失迷路,也意味着离沙市不远了,不由加快了脚步,这时困意袭来,我感到又冷又饿,于是停下来想歇一会。
       坐在路边,靠着一棵大树,仰望星空,一种安谧和包容的感觉温软着我的全身,似乎产生了一种全新的顿悟,想着下乡以来接连发生的一些事情,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当被路人的脚步声惊醒时已是黎明时分。
       回到家里,父母还未上班,对我的突至而归十分惊讶,听完我的讲述和打算父亲没有责怪我,他知道他的孩子在外不是了那种惹事生非的人,立即叫上二哥骑自行车和我,三人一同赶回观音垱公社。
       公社干部知道我妹妹走失的事情,了解我们同学之间心存介蒂,问我们有何具体要求,这一次又是熊大哥出来帮了我们,他让我和妹妹调到他们知青组去,只是原本7名组员再加上两位,担心生产队不愿意,要知道对于农村有限的土地,增人添口,无疑是争夺饭碗的事,还好有公社的强行干预,加上在不用添设任何生活设施的前提下还可获得两份国家给与的知青安置费,生产队同意了。

 

返回目录                            接下篇 53 悉习农作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