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育孙札记(二十九)  

2013-11-07 22:16:30|  分类: 育孙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典儿歌《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旋律优美,歌词抒情,有着诗一般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描绘,给人以美的熏陶,孙女很爱听这首歌曲,只是不太懂得里面唱的内容。
        今天孙女又闹着要听,奶奶打开电脑,歌声如天籁之音际飘入耳际,当听到“……汗水流在地主火热的田野里,……她去给地主缝一件狐皮长袍……”时,曌曌好奇地问:“地主是什么啊?”我说:“地主是个人。”正想着怎样进一步去解说,孙女又天真紧跟一句“我们去看地主吧!”顿时惹得奶奶和她妈妈都笑了。我告诉孙女:地主占有很多的土地,但他们不劳动,叫农民伯伯、叔叔、阿姨为他们干活,却只给农民很少的粮食,就像歌中唱的“妈妈没有土地,全部生活都在两只手上,汗水流在地主火热的田野里,妈妈却吃着野菜和谷糠……”而且还没有好衣服穿,“冬天的风雪狼一样嚎叫,妈妈却穿着破烂的单衣裳,她去给地主缝一件狐皮长袍,又冷又饿跌倒在雪地上。”……
        给孙女解释老半天,真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这也难怪,“妈妈”讲的过去是半个多世纪前旧社会的故事,别说现在的孩子不知道,就连曌曌的父母也了解不多,甚至我们这些当爷爷奶奶的也未曾亲历过。况且如今孩子们的教科书中地主一词早已消失,说那是特殊年代的说教,是对地主的误解,我有些后悔该不该给生活在蜜糖里的孩子讲说离我们现实生活那么遥远的事情,在她幼小的心灵上留下阶级的烙印。
        听完我的讲解,曌曌一语惊人:“地主是坏蛋!是臭地主!”
        嗬!曌曌真不简单,她居然听得懂!起码她分清了什么是善恶,什么是好坏!我想,无论时代怎么前进,社会如何变化,但褒善贬恶应该还是道德伦理大厦的根基吧!听那样的歌,讲过去的故事,对孩子百益无害!

                         返回栏目                                    转到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