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育孙札记(十一)  

2013-03-10 23:06:51|  分类: 育孙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我家宝贝孙女,让她好好吃饭是最让我和她奶奶费心的事情。
        过完春节曌曌变得有些娇气,吃起饭来调皮任性。原来都是定时坐在专用的桌椅上吃,现在喜欢到处跑,动不动叫喊“等会再吃!”,故意找一些理由,躲避拒绝。据说小孩都有怎么一个阶段,别家孩子不吃不吃也罢,几餐牛奶一灌了事,可我家宝宝喝牛奶过敏,含奶的食物沾都不能沾。水果倒是爱吃,但食物结构中不能少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否则对身体成长不利。因此担心孙女营养跟不上,她奶奶可是费尽心机,想法设法换着花样弄她吃,有时候孙女就是“不领情”,闹得大眼对小眼,让你哭笑不得。
        饮食是人的本能,幼儿厌食、拒食是有一定原因的。除生理方面的原因,如生病肠胃不好、食物不合口味、情绪不佳等外,关键是要培养幼儿正确的饮食行为和习惯。
        通过观察,曌曌属于后者。她人小鬼大特别精灵,能说会道,会看大人的脸色,吃东西带有随意性,有点贪玩,喜欢和你讲条件。于是我和曌曌奶奶统一思想,为孙女定下几天饮食原则:
        1、定时定量,少吃零食。一日三餐,再加上两顿水果点心。尤其是饭前一小时,什么也不许吃。因为零食太多,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宝宝没有饥饿的感觉。
        2、专心吃饭,培养食趣。吃饭除了固定时间,还要固定地点、特定餐具,通过条件反射的方式来给她产生吃饭的意识,当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桌上时,她就会意识到“吃饭的时间到了”。许多孩子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玩玩具,其实这对孩子的饮食是不利的。吃饭需要专心,可以适当听些柔和轻松的音乐以增加用餐的情绪。并让她参与饮食过程,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营造一个愉快的吃饭的氛围。让她开开心心地吃饭,体会到吃饭的快乐。如果宝宝实在不愿意吃或不想吃,不要勉强她,更不要在饭桌上斥责,可以让她饿一饿。此外,不论宝宝这餐吃多吃少,都予以鼓励和表扬。
        3、完善食品组合,细粮、粗粮、面粉、米饭适当搭配,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花色品种要翻新,同一食品,哪怕是她爱吃的,不给她连续吃三次。可让孙女动手参与吃自己包的包子、水饺等食物或小点心,一方面培养她自主、自律的精神,二方面可以丰富生活乐趣和增加成就感,也可顺便教导一些相关知识,一举多得。
        4、调整生活作息,增加户外活动。多带宝宝出去玩,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消化,都可以帮助增加食欲。
        二到三岁是幼儿良好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还真马虎不得,既不能娇惯孩子,任其所为,过于心疼,过于顺从,那是害了她。更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强制手段,要掌握孩子的心理,了解真实原因,因势利导,这里面这学问可大喽,动脑筋应用多种办法和手段,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为她进幼儿园,走进集体生活做好准备。
        最近我试着应用鼓励的办法,把吃饭当成游戏,效果还不错。
        我跟曌曌说“你的小天才老师(曌曌喜欢的一个智力学习教学机)要根据你的表现给你戴小红花”。用纸画了一张表贴在墙上,一周七天,根据曌曌吃饭的表现,让小天才和曌曌的玩具朋友们给她评分,孙女兴致很高,曌曌吃饭有了改观,为了得到红花,她自觉表现自己,主动要求洗小手,主动坐到餐桌旁,还大口吃饭吃菜让你看……,较前大有进步,真叫爷爷奶奶高兴!
        我还想准备用其他一些方式,比如在她吃完饭后量身高、体重,让宝宝产生成就感,进一步享受用餐的快乐。也可以跟孩子讲故事,把每盘菜的故事讲得趣味横生,甚至把肚子拟人化,让宝宝帮助肚子吃到食物。
        为了孙女的健康成长,为了她的未来,爷爷奶奶任重道远啊,还得加油哟!

                         返回栏目                                    转到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