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纸墨书香  

2013-08-08 21:26:49|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逛超市,偶见一角落处,摆一售书摊,赫然悬挂一块“图书十元三册”的标牌。以为推销的都是一些粗俗滥制、品位不高的处理品,降价的噱头不过是骗人钱财而已。未料想立足摊前,发现几堆图书里混杂几册文学杂志,我曾经十分喜读的《人民文学》《收获》《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知名刊物竟然也在低价销售之列。
        如获至宝的我捡了几本翻阅,虽然是一些过期的期刊,但其间不乏一些名家作品,不禁慨然。我认为有价值的书是智慧的结晶,文学是不会过期的,对于未读过的读者永远是新的。庸俗的文字可能过目而忘,而艺术形象鲜明有内涵深厚的的文学作品是可以传世的,甚至能得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读者所认同和喜爱。像中国的四大名著,像莎士比亚、托尔斯泰、鲁迅等作品,在浩如烟海的古今文学作品中永远闪耀着不朽的光辉。
        我爱读书,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明白事理……读书的意义不言而喻。读书可以让人享受人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不仅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更是陶冶情操的最为重要的手段和方式。
        读书或如见故人,或如遇新知。以书为师,似与先贤对话,如同今哲低语,以明净的心灵与智者娓娓道来,忘记了一切得失荣辱,有的只是一分恬淡求知的心境,一颗祈求解读人生的心灵,让心绪得安详和宁静。
        时常想起,儿时可以几天上学不吃不喝,省下几分过早钱,为了买一本心仪的书。最惬意的是在一个有风有雨的夜晚,巻卧在自己小床上,不想功课,远离作业,捧上一本书,入迷地和书里人物一起喜怒哀乐,叱咤风云……
        读书多了,自然书的收藏也渐渐多了起来,先是床前一挪,接着床下一箱,如今是书房一柜,类别也不断丰富起来,除了小说诗词、文学期刊,因工作学习需要还多了不少技术方面的书籍。这些书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如今书有了电子版本,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读者借助电脑、手机、IPAD可作便捷之选网络阅读,人们或坐在办公桌上用电脑浏览,又或走在路上打开手机拾贝,正可谓随心所欲。于是,渐渐地特别是年轻一族已经习惯对着屏幕搜寻各种信息,很少像少年时那样认认真真读一本书,也不会像我们当年那样,看见不认识的字用笔记下来,然后翻开辞典认真查寻答案,取而代之的是搜狐、百度,瞬间记忆之后再匆匆遗忘。纸质书籍命运似乎如江河日下,传统意义的书香我们渐渐远去。
        不然,泱泱大国的中华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国人看着飘着油墨清香的纸质书籍的历史也已逾千年,手有书香、心有余念更是众多读者心中的美好画卷。虽然科技进步的步伐不可阻挡,新的阅读方式不可抗拒,但传统的纸墨书香也绝不可能被无纸化的电子时代操作所替代。
        我依然喜欢纸读,喜欢用手指和纸墨进行交流。虽然纸质书存在在诸多不便,比如不易携带、不方便做笔记等等,但这并不是用户会放弃纸质书的理由。或许,用一句比较感性的话来说,爱上一个人有时是因为她的某个缺点。
        想一想,临窗搁一把躺椅,身旁沏一壶清茶,沐一束阳光或鞠一把月色,俯拾手边墨香漫散的闲书,浅酌香茗,闻淡淡墨香,品浅浅纸味,“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这般逍遥惬意岂是电子阅读可比?读书读的是一种意境,静静享受那指尖触到书页的质感,时而微笑时而蹙眉,看到精妙处可拍案叫绝,情到伤心处,可伏案大哭。这种妙处,岂是在手机电脑前能体会得到的?故曰:“展一卷书,神与之交,气与之合,魄附其上,而魂游其中,至掩卷仍如梦如冥,大汗淋漓,口存余香,乐至醍醐灌顶,物我两忘”。乐哉!
        今人读书,环境物欲横流,充满竞争浮躁。想要寄情山水,必做到与世无争,关起门来莳花种竹,才能静读。只有纸读方能缥缃万卷,嗅嗅墨香而沉醉。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时代的进步,原始意义上那种“享清风、醉明月,揽万物,接浩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香”已不复存在,但“书香”所蕴涵的阅读精神、所负载的阅读理念仍然成为另一种“书香”招引着无数阅读者留连往返,沉醉其中,乐此不彼。
        现代书香是一种精神情怀。虽然没有古人那种幽韵,却可造就今人的典雅。文字飘香,纸墨含情,当读书时,静心去品,诚心痴爱。书香,就会无声无息地,悠悠然地飘进心田,浸入思想,浸润心灵。那古雅清淳之气,散淡飘逸之风,会让你洗净尘嚣,驱散烦恼,身心获得愉悦。把心低到尘埃里,生命的桎楛,庸俗纷扰的沉重,灵魂深处的寂寞,都会在文字里悄无声息的剥落。
        所以,书香情怀更多的是缥缃书卷里所蕴藏、积淀的一种不尽的历史记忆与个人向往。“世人皆失我独得,春风浩浩诗书香。”当我们氤氲陶醉在心灵书香之中时,会深深感谢书中天地,延伸了生命的意义。
 

回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