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让人心痛的母爱  

2014-02-03 21:51:44|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前我和妻子一从外地回来就立刻将母亲从老人院接回家中。
        走进家门,母亲见过久别难逢的儿孙自然十分的高兴,舔犊之情溢于言表。别说我儿子的女儿都已三岁了,就是我这个六十大几的人,在母亲眼里仍是个孩子,对我们尽是疼不尽爱不够的絮叨和放不下丢不了的惦念。可是一阵嘘寒问暖过后,母亲发现再也回不到从前旧的时光,看见我妻子进进出出,手脚不迭的忙年,自己插不上手帮不了忙,想与大家聊聊天无奈年老耳背交流困难,不禁有些惘然和失落。几天来,母亲坐立不安,百聊无赖,几次要独自出去走走,妻子担心她年纪大了怕出事,说接母亲出来是有责任的。面对我们的担心,母亲伸展了几下四肢说:“我的腿脚好着呢!”尽管母亲目前身体状况不错,但毕竟是耄耋老人,街上人多车多,妻子的担心无不有理。我也帮着劝阻了几句,母亲不高兴了。这也难怪,我们童年时代母亲是家庭的顶梁柱,儿女头上的一片天,家里所有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母亲来操办打点。随着孩子们的渐渐长大,个个像小鸟似的飞去,再也不依赖母亲的呵护。走进夕暮之年的母亲越溺来越觉得自己像个多余的人,特别是父亲去世后形只影单,更加认为她成了儿女们的负担,变得忧虑寡欢起来。这也是母亲坚持住进老人院的直接原因。
        过去父亲健在,每年春节年夜饭都是和母亲一手操办,十几天忙碌辛苦却快乐,除夕夜儿孙满堂欢聚一团,菜足酒酣之后全家老少围着炭火融融的炉盆守岁,烤糍粑、磕瓜子、吃糖点,还抢着吃用腊菜汤煮的豆饼和下着小汤圆的米酒,其情此景无比温馨。如今这些已不复存在,儿孙们都已长大,各自有了自己的家,每家平日各忙各的,虽然居住在一个城市,却“动如参与商”难得见上面,一年到头相聚还要兼顾其他应酬也是来去匆匆,常常不等春晚节目结束就相继散去。
        春节有“初一拜父母,初二拜丈母”的习俗,一大早母亲像往年一样等着儿孙们上门拜年,不料今年情况有些特殊,母亲住在我家,而且儿女有几家准备外出旅游,等了半天没见动静,母亲觉得好生没趣,闹着要回老人院去。我们竭力挽留让她过完年再回去,母亲执意不肯,说在那里无拘无束,简单快乐,安逸自在,还有许多老伙伴在一起娱乐好玩,反倒劝我们不要为她担心,叫我们忙自己的事就行,照顾好自己的家庭,不要挂念她,她在养老院一切都很好。我明白这是母亲在宽慰我们的托词,想起到老人院去看她,每次儿女们离去时,母亲眼神中分明有着一丝不舍;还有这次去接她回来过年,母亲面对院里一些孤寡老人羡慕的眼光,对他们高声说“儿子孙子来接我了”的自豪。看得出她内心希望儿女们能天天和自己在一起,因为她什么都不缺,只是缺少与亲人的相处时光。
        母亲不是圣人,她虽然豁达超然,但并未超凡脱俗,感情依然丰富,有着与天下所有老人一样对儿女的眷恋深情。只是为了儿女,把那份感情压在心底,她心中明白自己既然不能融入儿女们的生活,倒不如选择自己的生活,她好强自重,不愿为任何人添麻烦包括她的儿女们。有时候我们觉得母亲的行为近乎孩童,固执得令人难以理解,一旦形成自己的想法,谁也无法阻止和说服她,真是像人们说的“老小孩”。甚至有些埋怨母亲仗着尚有生活自理的能力,拒绝和儿女住在一起,不顾及晚辈们的感情,不能原谅儿女们的大意和马虎,受不得半点委屈。
        其实,老人与小孩子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同样的胸无机心、同样的天真无邪、同样的爱耍小脾气、同样的顽固与执著。他们都害怕独处,希望有人陪伴,都渴望关爱,希望有人宠溺。但细细品味,老人与孩子还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的,孩子是未谙世事的懵懂,老人却是历尽沧桑的顿悟。如果孩子是大天真小寂寞的话,那么,老人就是小天真大寂寞了。母亲就是属于这种老人!
        母亲今年八十八岁了,于世上逡巡悠游的时间不会太多了,理应在儿孙的照料下安享晚年,但夕暮之年的母亲却用寂寞成全着别人,用天真敷衍着自己,为了儿女们的幸福违心的选择隐身老人院,依靠自嘲自解这小小的天真来排遣这大大的寂寞。这是人性的高贵光辉在她身上完美地绽放,对于我们儿女而言,这是最珍贵、最伟大、最令人心痛的母爱。

回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