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育孙札记(六十八)  

2015-03-08 21:28:43|  分类: 育孙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说多种语言混杂的环境,可能会影响宝宝语言能力,因此从小全家人都努力用普通话与孙女交流,用普通话给她读书讲故事,尽管不很纯正,难免夹杂着一些乡音,但大家时刻注意纠正自己,尽量不让方言腔影响孩子,同时还买回不少的电子语音器材,利用多媒体资源为孙女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接受普通话的熏陶,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如今四岁多了,曌曌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还很标准,并未受到我们南腔北调的干扰,反而还当上爷爷奶奶的小老师。
        说好标准的普通话,最难得是区分平、翘舌音(zh—z、 ch—c、 sh—s );边、鼻音(l—n);部分前、后鼻音(in—ing ;en—eng)等三个方面的应用,这尤其是我们南方人学说普通话的难点,必须加强口腔和咬字器官的训练。
        说是容易做着难,在平日和曌曌的语言交流时,尽管时时注意,说溜了我常常错音迭出,曌曌就向奶奶告爷爷的状:“你听,你听,爷爷又说错了!”惹得她妈妈在一旁笑她“只会告,告、告!”后来,特别是说“白”“北”“牛”“油”不分时,曌曌就跑过来帮我纠正,还批评我老不改正。“改!改!改!下次一定注意!”我迭声认错,有孙女这位小老师的监督和教导,爷爷岂敢大意和怠慢啊!
        最近,曌曌几次悄悄跑到我跟前,说:“爷爷,我现在是不是越告越少了?”“为什么?”我问她。曌曌翘起大拇指“爷爷进步了呀!我是不是教的很棒啊?”
        看着孙女得意的表情,神气的模样,一股甜蜜涌上心头,忍不住抱起宝宝连声夸奖。家有如此乖巧可爱的孙女,真是个宝啊!

                         返回栏目                                    转到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