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月明中秋  

2015-09-24 16:26:03|  分类: 原创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明中秋 - 山中虎 - 寻找远去的足迹
 
         一夜风凉,遍地落金,随着季夏步履的渐远,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如期来临。仰望星空,一轮圆润的明月静静的挂在天上,朗朗清辉,高远深邃,此刻心境也渐渐如这星空,这明月一般的宁静。
        月明中秋,是四季诗卷里一页雅致的风景,亦是一图清雅秀美的写意。不知承载多少悠悠往事,沉睡在古人笔下。从古至今,无数天南地北的文人墨客,用浓淡各异的水墨将月亮点染得千姿百态。有那飘蓬辗转异地的杜甫,月夜下独听秋雁的哀声,遥忆舍弟;有那作客他乡的李白,夜不成眠、短梦初回,举头望月的静夜思乡;有在那高楼乘风,把酒对月的东坡,唱一阕“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辞章;还有在那海边望月怀远,愿天涯共此时的九龄绝唱……
        中秋,这个中华传统的佳节,从风云的唐宋至烟雨的明清,一直流转到繁盛的今日。那一轮清清朗朗的明月,从远古到今朝,圆了又缺,缺了又圆;从乡村到城市,让多少久别重逢的喜悦挂上桂影婆娑的枝头,又让多少合家团圆的亲人在月光下偎依取暖。它沐浴过古人,又照耀着来者;它淌过千年的时光,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将明净无尘的灵韵赠与人间,依然以淡雅清绝的风姿摇挂在深邃的苍穹,接受世人千古不变的虔诚膜拜。      
        我是一个与中秋结缘很深的人。母亲告诉我,我出生两个月整便是中秋,那是我们家景最为艰难的时候,一个家庭不以添丁为喜,反以多一张要吃饭的嘴而发愁。人之初,我幼小的生命就被这月光涂上一层阴冷的底色。
        星移斗转,寒来暑往,年年岁岁过,一岁一中秋,转眼我已于人世间渡过了六十多个中秋节了。而中秋留给我的,既有其乐融融的温暖,也有掠人心肺的寒凉。那一轮一轮的印迹,似年年不变的月光,重叠一处。岁月寒暖有痕,而月亮丝毫不改当年。
        童年的记忆里,沐着月光,听奶奶讲关于吴刚、嫦娥、桂树和玉兔的神话故事时的情形依稀就在昨日。走在寂静的马路上,我与月亮无法再玩那个“月亮走,我也走,我和月亮做朋友!”的游戏。心里唱着,眼里望着,依稀可见那流走岁月中,一个星光灿烂的小院里,有一个与月亮捉迷藏的男孩……小时候,每个中秋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鲜,那么令人神往!那种节日特有的气氛让人很容易从中捕捉到一种舒服的感觉,那是一种温暖和幸福。一如中秋,除了有皎洁的月光,香甜的月饼瓜果,最让人陶醉的还是一家人围坐一起有说有笑的情景。
        那时的月饼种类很少,酥皮居多,有五仁、冰糖馅,也有枣泥、芝麻馅的。月饼的块很大,散装,一般一斤只有五块,价格每斤大概在一元钱上下。母亲通常在节前三两天就把过节的东西置办妥当。因为家里穷,孩子多,母亲所买过节的东西大多是廉价的,按她的话说,月饼就是用来尝尝味的,当不得饭吃。她用糙纸把月饼包起来,再用纸绳捆好,这样放几天,油会慢慢地渗到纸上,到后来,连包月饼的纸,都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父亲传统注重亲情,特别讲究过节的形式和气氛,说是中秋佳节要人月两园。当夜幕降临,奶奶在屋前空地上支起一张小方桌,父母就把月饼、梨、菱角、石榴等一一摆上桌,待到月光把整个庭院铺满霜华,一家人品食赏月,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合着浓浓的亲情弥漫在丹桂飘香的中秋之夜。直到父亲离世的那年,这样的团聚未曾断过。父亲是中秋节前一个多月去世的,那年中秋没有圆圆的月亮,没有父亲的身影,我们把月饼供奉在老人家的坟头,心中的月亮依然皎洁……
        若干年后,作为儿女,我们已各自离开了父母,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儿女。做为父母的我们,更加感受到儿女绕膝的那份天伦之乐是多么的珍贵。中秋的月圆,总是让人铭记和寄托着无数美好愿望。千古至今,人们已习惯了将满满的思念与祝福,遥寄于中秋的故乡或有着自己牵念的远方和亲人。隔着遥远的时空相互对月倾诉。这一天,人们对着圆圆的月亮,品着圆圆的月饼,连那思念的情怀也是圆圆的。圆圆的月亮,寄托着人们多少美满生活的梦想。其实,阴晴圆缺,月本无心,有心悲欢的,依然是人。月亮,每个月都圆,圆了又缺。她的圆缺有序,绝不会因人的悲喜而改变。因此,往昔岁月里,那些有月的中秋,总能赋予节日以别样的滋味。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如今人们心里早已不再奉颂那种“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似的孝道。好儿女志在四方。为了学业、为了事业,儿女们终有一天要有他们自己的天空。为了生活,夫妻们不得不天各一方。为了不同的理想,朋友们也会各奔东西。可是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月光照得到的地方,我们就能够得知彼此安好。天涯海角,无须朝夕相处,有月光照耀的地方,我们同观一轮明月,虽人隔千里,息息相通的心,却是圆如满月。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一度中秋佳节,又是月满西楼团圆时分,值此良辰美景,古人每每把酒临风、对月当歌,其趣盎然,其意深远。环视当下,食月饼、观皓月习俗虽在,精神意蕴、人文风气荡然矣。见诸现实,赏月不过为当下人中秋应景之举而已。现代都市灯火辉煌,只见夜如白昼,高楼如林,怎见皓月当空?更有甚者,大气污染不浅,只有层云叠障,哪有月明星稀?倘有月色,亦鲜有人多望几眼,观电视、看手机、上电脑,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圆月与中秋。良辰美景奈何天,晓风明月谁家院?哀哉!中秋之日,以饼相遗,取团圆义,古人吃的不系月饼系文化。反观今之现状,月饼喧宾夺主,令人啧啧喟叹。“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礼不同”,远观超市之内,各式中秋礼品琳琅满目,近看则为之哑然。天价月饼,纯金包装、阵容豪华,动辄数千上万元,仅求好看遑论好吃。中秋不可或缺的,大的小的,圆的抑或方的,本应饱含文化韵味之月饼已沦为攀贵显富的赠品或饕餮者满足口腹之欲的杂食。呜呼!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和道德文化的文明古国,传统文化薪火相承,代代流传。中秋既是时间的参照物,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半。寓意到了月半或中秋,那一月或一年所剩下的光景不多,稍纵即逝,岁月催人,告诫我们莫负年华,惜时如金。更是应时应景地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的魅力在于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秋之月是故乡的一块月饼,他乡的一桌盛筳。但无论在故乡还是他乡,中秋之夜的乡情乡愁,押的永远是圆满的韵脚,追求的永远是幸福的大小团圆。而今,中秋节已被定为法定节日,远在天边的游子,远在天边的亲人,纵有山水阻隔,都可以借现代文明交通之便利,穿越在高速运转磁悬浮列车之时空。只要你愿意,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轻松欢快的回到家,与家人共享中秋月明之夜。
        愿今年的中秋节,愿普天之下所有的人们,花好,月圆,人更圆。同庆中秋,赏月团圆,年年今日……
 

回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