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育孙札记(九十)  

2016-07-15 13:07:58|  分类: 育孙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曌曌加入了幼儿园舞蹈班,除了正常时间接受舞蹈训练外,每天晚上还坚持和妈妈一起认真完成舞蹈练习作业,态度认真,曾多次得到老师的鼓励和点赞。可昨天有点意外,妈妈要她完成老师布置的舞蹈作业,曌曌却迟迟不肯,说有点害怕,“这有什么好怕的?你在外面表演都不怕,在家里还害怕?”妈妈问道,坚持叫她完成。不知为何孩子哭起来了,抽泣中说了一句让人心疼的话:“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没有用的、破碎的玻璃渣”。真不知道她幼小的心中怎么有这个古怪的想法,莫不是受到什么人的挖苦或指责,心里留下自卑的阴影?
        曌曌聪慧伶俐,文静内向,勤奋好学,自尊心强,情绪敏感。但有些害羞怯弱,谨小慎微,生怕做不好或做错事情。就说上述情况,孩子的脆弱和不服从与她超强的自尊心有关,所以对于不会做、做不好、出错以及批评都不能接受,她也不是没有信心,而是害怕做不好时自尊心受到打击。果然,在妈妈与舞蹈老师沟通后,有个舞蹈曌曌刚学还不会跳。
        遇到这种情形,做家长的不可强行要求孩子去做自己不情愿的事情,但她情绪稳定后,再耐心教育辅导,后来在妈妈鼓励下,曌曌还是认真地完成了舞蹈形体练习和跳了一段自己会跳的舞蹈。
        幼儿对自己感到满意,情绪活泼愉快,能适应周围环境,人际关系友好和谐,个人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尽管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这都是成长中的烦恼,挺正常的事情。切不可随便给孩子贴上“胆小无用,心理脆弱”等负面的标签,这样做是有危害力的,若孩子接受了这个标签,这对孩子建立信心是非常不利。我不知道“玻璃渣”是何人对孩子说的,须知在评价自己或别人孩子时,请慎重评价,有时一两句话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针对昨天的问题,再送孙女上学的路上,我疏导她:不要听别人所言,我们曌曌不是玻璃渣,而是一个坚强、棒棒的小女孩,不过我们也有个小缺点,比如有点害羞,做事不大胆。今后有什么事情和想法要勇敢地向别人表达和诉说,哭可不好。哭是儒弱的表现。
        曌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是多么的爱你,希望你不单身体茁壮成长,心理素质更要健康发展,不要忘记你叫“睿阳”,里面寓含着我们对你的寄托和期望哟!

 

                 

 


                         返回栏目                                    转到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