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寻找远去的足迹

 
 
 

日志

 
 

育孙札记(九十一)  

2017-01-05 22:08:06|  分类: 育孙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孙女的幼儿园按照激励原则,采取轮换班长制,先由老师提名,再让同学们选举产生。
        曌曌十分羡慕当上班长的小朋友,渴望自己也能当上一回班长。但几次选出的班长都是年龄大,个子高,能力强的孩子。曌曌在班上岁数最小,吃饭睡觉,学习功课有点拖拉,我们鼓励她:班长是给大家做榜样的,样样事情都要做在别人前头,你得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表现好大家一定会选你的!曌曌把我们的话记在了心里。
        又到了轮换班长的日子,事前就听说这次孙女被提名,选举的前一天,曌曌因课堂作业慢了受到老师批评,回家一直忐忑不安,担心落选,故作镇定地自嘲说当不成班长不要紧,就在家里当算了,管爷爷奶奶。其实,内心里非常看重当班长这件事。

育孙札记(九十一) - 山中虎 - 寻找远去的足迹
         第二天放学,孙女兴蹦蹦跳跳走出园门,和她一起的筱筱姐姐告诉我们,曌曌当班长了,还是正班长。看着兴高采烈的孩子,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无比的喜悦---孩子进步了。于是我慈爱地抚摸着她的头,对她笑着说:“曌曌,你是咱家最大的官了。爷爷、奶奶退休在家,都是没有官衔的,只有你是咱家唯一带‘长’的官了。要好好干,各方面要带好头,不要辜负同学们的信任哟!”曌曌听了不住地点着头。我不禁感慨:孩子在学校里当了班长,这也许是在我们中国的大地上唯一的一片净土了。这个所谓的“官”,没有什么意义,在大人们的眼里,只可能是付之一笑。可是在孩子的心里,却是那么的神圣。果然,孙女当了班长,的确表现大不一样,不但积极认真协助老师督促小朋友洗手喝水,穿衣叠被,检查上交作业,而且自己也改正了不少毛病,到学校赶早了,吃饭变快了,甚至原来早餐不吃的小笼煎包,居然一次吃了3个,为什么?因为人家是班长啊!几天下来,孙女认真履行职责,时时处处记得自己是班长,不来半点马虎,受到同学好评和老师的赞扬。一个孩子在幼儿园因为班长的身份尚且如此自律,我们玩笑道:当今的一些党员干部真应该向他们学习,不负职责,廉洁奉公才是!
        当了一个星期的班长,该换下一轮了,曌曌还期望再次当选,我们支持她!其实当不当得上班长倒无所谓,我们看重的是,通过这种形式,孙女感受了一种担待,一种责任,一种为他人服务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证明自己一点也不比别人差,而且还会做得更好。这应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人际交流活动和社会实践体验。做家长和老师们切不可忽视!



                         返回栏目                                    转到博客首页 山中虎博园 山中虎博园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